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04-01

第16堂 安靜的力量

在成為頂尖選手的過程中,安靜的力量才是決勝關頭的真正主角。

新竹的風,吹來一股安靜的力量。最近第一次拜訪新竹新豐球場,很期待,也趁機多認識新竹高爾夫的風華。台灣高爾夫的各路大戶,有老淡水球場的百年故事,有林口球場的人才輩出,還有新豐球場的傳奇。TLPGA理事長劉素卿出身新豐,林文堂家族跟新豐劃上等號,曾經的旅日好手黃玉珍也是新豐的球師,應該還有很多,族繁不及備載。至於現在最夯的選手吳佳晏,也來自新竹。長期拍攝新竹高爾夫選手的攝影師周金凱,也留下許多小巨人吳佳晏的揮桿、推桿身影,我將攝影作品製作成記錄短片,名為「安靜的力量」。

在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課程裡,安靜的力量是一門必修課程。優質的高球選手必須克服失誤、跌宕起伏、從領先到落後、逆轉、險勝...各種的變化,他們都是俗稱的心臟要強,但又不顯露於外,你可以想象優質選手是怎麼練成的?

之一,放輕鬆,慢一點,再放輕鬆。只有放輕鬆,你的心跳才會趨緩下來。面對壓力下的一擊,記得告訴自己,快會弄破碗,在可允許的時間範圍裡,放輕鬆,慢下來,讓心裡歸零後,再出發。之二,分散緊張情緒。面對壓力下的擊球或推桿,沒人可以幫你,除了你自己,所以你能做的事就是想個辦法分散緊張帶來的壓力,最簡單的就是看看樹梢或遠方的山、雲彩,這些對象都是比較安靜的元素,直到你的緊張情緒趨緩下來。之三,2/3或3/4型的深呼吸調節法。關於深呼吸的方法,大家約略都知道,但準確的做法是2/3或3/4調節法。先深深吸進數2,再慢慢吐出數3,或深深吸進數3,再慢慢吐出數4,這樣的安靜效果可以維持15秒左右。之四,學習讓自己沒有更酷,只有最酷。可面對一位同伴,相互對看,不管心裡有任何潛意識作祟,你必須學習堅持不改變表情,讓別人看不懂你的狀態,你也無視周遭人、事、地、物對你的干擾。之五,快走慢打,養成自己的打球節奏。唯有快走,才有慢打的足夠時間。

高爾夫是所有運動項目裡最難的,三到四小時的時間裡,你必須有六十、七十、八十甚或更多次的面對壓力下的擊球或推桿,只要你疏忽一次,就有可能出現嚴重的失誤。我訓練過的選手裡,能完整做好之一到之五的,最終都成為優質的選手。最後,看完這句話就可以下課:「沒有你做不到的,只有你不知道的。」祝好運!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